筆記本電池使用時間長了,就常常充不滿,甚至顯示損壞,因此必須在使用時注意一些小技巧:
不管你的筆記本使用鋰電還是鎳氫電,盡可能要將電量基本用盡後再充(電量低於5%),
這是避免記憶效應的最好方法。事實上,鋰離子電池也有一定記憶效應,只是比鎳氫電池小很多罷了。
不過需要注意的是,進行充電時,盡量避免時間過長,一般控制在12小時以內。

電池的壽命長短不是由總使用時間,而是由充放電次數來決定的。
如果始終將電池裝到筆記本上而不取下來,那麼即使關閉機器並取下AC電源以後,
電池也不會像所想像的那樣一直保持充滿電時的狀態。筆記本電腦電池由於在電池中集成了控制電路,
因此即使是在關閉電腦電源的時候也在耗電。由於一接上AC電源,電池就會開始充電,
每當打開或關閉電源時,電池就會反覆地充電和放電,影響電池壽命。

為此,使用AC外接電源時最好將電池拔掉,否則電池長時間處於發熱狀態對其壽命有影響。
電池若長期不用,請至少二個月沖放電一次,以保持它的活性。保管電池時也有一個需要注意的問題。
目前,絕大多數筆記本所使用的鋰離子電池如果長時間不使用,往往容易出現過度放電的現象,
可能再也無法進行充電。為了防止過度放電,可以在半充電狀態下將其保存在涼爽乾燥處,
然後每半年一次,再將其電量充至一半的狀態。
此外,影響電池壽命的因素還包括使用環境的溫度(建議在30℃以下使用)、
電池貯存溫度以及電池所受的震動大小等。電池在使用了一段時間之後就會衰老,
具體表現是內阻變大,在充電的時候兩端電壓上升得比較快,
這樣就容易被充電控制線路判定為已經充滿了,容量也自然是下降了。
電池校正是對付衰老電池的有效方法,少數筆記本會有專用的電池校正軟體。
如果你的筆記本沒有專用的放電軟體,那麼可以按照下面的步驟進行:

    ● 將螢幕保護禁用;
    ● 在Windows電源管理中將電源使用方案設置為「一直開著」;
    ● 在警報選項卡中將「電量不足警報」設置為10%,操作設置為「無操作」;
    ● 將「電量嚴重短缺警報」設置為3%,操作為「等待」;
    ● 把螢幕亮度調到最高;
    ● 確認關閉了所有的窗口,並且保存了所有之前工作的資料;
    ● 確認電池充電在80%以上後,拔掉電源和一切外接設備。

放電結束後筆記本會自動關機,之後將電源插上讓筆記本充電,這個過程可以反覆2~3遍,
目的是讓電池持續小電流放電,而這種放電狀態在我們的日常使用中是不可能達到的,
其效果與那些專用的放電軟體基本一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ntasyd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